• ERG探測衛星太陽能板成功展開及公開暱稱命名!!   2016.12.20



           JAXA 在今日宣布確認接收到ERG探測衛星升空後的訊號。ERG衛星承載在Epsilon-2火箭於2016年12月20日晚上八點(日本標準時間)在日本內之浦太空中心發射。智利的聖地牙哥地面接收站所於晚間8點37分(日本標準時間)時收到由衛星傳回的訊號,顯示太陽能板已順利展開並運作正常。同時,ERG衛星也利用太陽姿態計完成了姿態控制。目前ERG衛星運行狀況良好。
    關於ERG衛星取的暱稱 “Arase”的由來:
         •  ERG衛星將在充滿高能帶電粒子的內磁層范艾倫輻射帶上,開始它的探測工作,這是
            一個新的里程碑。日語詞彙“ARASE”,是用來形容一條河川沸騰澎湃的樣子,可以非
            常貼切的描述ERG探測衛星接下來所要進行的任務。
         •  “荒瀬(Arase)河川”位於日本鹿兒島縣肝付町的內之浦太空中心上方。而在荒瀬河川
            附近棲息著當地民俗的鳥類,牠們會啼叫出非常美妙的歌聲。就好像ERG探測衛星所
            要觀察的合唱波(chorus waves)一樣,所以非常合適用來形容ERG衛星。

    註: 合唱波(chorus waves)是在地球磁層赤道附近所產生的電漿波,它的頻寬約在數KHz範圍內。而合唱波(chorus waves)的聲音聽起來就好像鳥啼聲一樣美妙。

  • "ERG衛星"及科學任務透過媒體亮相   2016.11.15



            10月20日ERG衛星及科學任務在日本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太空中心於媒體前亮相。ERG計畫總主持人Iku Shinohara 和計畫科學家Yoshizumi Miyoshi於遙測中心內介紹ERG計畫以及此計畫將為科學帶來的貢獻。進化版的Epsilon火箭將會載著ERG衛星升空,而目前正在進行發射前的準備工作。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: ERG衛星於內之浦太空中心火箭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發射基地的無塵室內

  • 向媒體公開展示"ERG衛星"   2016.10.24



            9月29日在JAXA相模原園區內, ERG衛星向媒體公開展示。ERG衛星搭載了九項最先進的科學儀器以及伴隨著眾人的希望,未來要探索范艾輪輻射帶的許多待解之謎。這個近地磁層探測器將會搭載於Epsilon火箭上,預計在2016年日本會計年度於日本內之浦太空中心發射升空。